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太原科技大学(原太原重型机械学院,2004年更名)1952年建校,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基地。机械工程学院作为学校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教学科研实力最为雄厚的学院之一,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特别是为起重运输机械、工程机械、冶金机械和矿山机械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特色鲜明,在重型机械行业享有盛誉。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和自设的“重型装备控制理论与工程”与“工业与工程”6个二级学科)。现有“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冶金设备设计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级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冶金装备院士工作站”、“山西省重科博远众创空间”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23个,省级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两个。机械工程学科2017年中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B级,同年该学科被评为山西省“1331工程”机械工程优势特色学科。2019年,学院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开设本科专业5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机器人工程”。开设本科专业方向11个,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包括起重运输机械、工程机械、冶金机械、矿山机械、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流体传动与控制6个方向)为“国家管理的专业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该专业从2011年始连续三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8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被评为山西省一流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9人,其中专任教师143人(教授35名,副教授56名,高级职称占比63.6%),工程院院士1名(学科首席负责人黄庆学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双聘院士2名,国家“千百万人才”1名,其他省部级人才20余名,博导13名,硕导78名。现有在校生3600余名,包括博士研究生90余名,硕士研究生450余名,本科生307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十多年居同行高校前列。

学院在重型机械装备研发方面的科研成果显著,获得国家科技奖励5项,何梁何利基金奖励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近几年主持和参加国家高技术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50多篇。获批20余项国家、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奖励百余项,其中包括全国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球ABB电气集团中国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大赛一等奖,徐工杯创新大赛一等奖等。“重大装备设计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团队”在2014年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学院科研设施完备,包含机器人实验室,机械原理零件实验室,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液压实验台等专用实验室和 “人机工程综合设备与系统”、Polytec激光测试仪、岩石全应力三轴试验仪及配套设备等高精密检测仪器,设备总价值2亿余元人民币。

学院产学研合作成果显著,2001年联合太重集团、太钢集团、柳工集团、徐工集团、山推集团等全国40多家机械制造骨干企业成立产学研董事会,先后与三一重工、中信重工、中联重工、徐工、柳工、洛阳轴承等全国两百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关系,并与江苏海安县合作建设海安锻压装备产业研究院、海安太原科大高端装备及轨道交通研究院。

学院倡导国际化办学理念,先后与美国奥本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和日本冈山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联合开展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及教师互访交流。

学院秉承“明德 弘志 厚重 博远”的院训精神,坚守根植重工,务实开拓的文化底蕴,继往开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推进综合改革,推进优势学科攀升,推进内涵式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学院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