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高端工程机械与矿山装备研究所

李爱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6:1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李爱峰

职称:正高级工程师 硕士生导师

办公地址:综合楼

电子邮箱:liaifeng120@163.com

一、学术荣誉

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大型矿用挖掘机装备”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带头人;全国矿山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矿山采掘装备及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设计理论学术带头人;国家863课题(SS2012AA061101)” 75m3大型露天矿用挖掘机”课题副组长兼设计组组长;矿山重型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现代设计理论研究室主任; 山西省委“三晋英才”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太原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山西省机电工程专业高评委委员;山西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山西省国资委党委联系的高级专家;“矿山采掘装备及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精密加工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太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煤基计量检测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计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二、教育背景

1999年5月,太原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工学硕士

1987年7月,太原重型机械学院矿山机械专业,工学学士

三、工作履历

2021.8 - 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0.1-2021.7 太重技术中心技术顾问

2011.1-2020.1 太重技术中心副主任

2003.1-2010.12 太重技术中心挖掘焦化所所长

2002.1-2002.12 太重技术中心矿山所副所长

1987.8-2001.12 太重技术中心矿山所设计员

四、专业技术工作

主持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K-20、WK-27、WK-35、WK-55、WK-75等大型矿用机械挖掘机(其中WK-20、WK-35、WK-55被科技部确定为重大新产品)。该系列设备适用于2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露天铁矿、煤矿及有色金属矿,结束了我国大型矿用挖掘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我国大型矿用机械挖掘机的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用户节约采购费用约32亿元,并出口到俄罗斯、秘鲁、智利、南非等国家。到目前累计销售近130台,为企业新增产值近九十多亿元。

主持设计开发了国内首套“4.3米捣固焦炉成套机械设备”、“6米顶装式焦炉成套机械设备”。主持了替代进口产品7.63M、7.0 M顶装式焦炉成套设备技术的研究工作。累计实现销售三十多亿元。

主持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YD260(斗容15M3)、WYD390(斗容22M3)、WYD600(斗容32M3)、WYD800(斗容45M3)系列大型矿用液压挖掘机的开发工作,填补了我国大型矿用液压挖掘机的空白。

主持开发了世界产量最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露天矿用9000t/h、18000t/h自移式破碎站半连续开采成套装备。单套成套设备价格达12亿多元。

主持开发了世界产量最大的半移动破碎站(7650t/h),并在用户现场成功使用,开发设计了系列化半移动破碎站(6000t/h、4500t/h、3500t/h)。

五、科研工作

研究领域:从事矿山机械、焦炉设备、矿山物料输送设备、卫星发射塔架及特种车辆等非标设备的设计研究及其智能化。

1、承担项目

1)、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75立方米大型露天矿用挖掘机研制(2012AA062001)

2)、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20111101027):75立方米大型矿用挖掘机研发

3)、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11081042):中德合作大型液压挖掘机的开发与研制

4)、2013年智能制造装备发展项目首席专家:千万吨级大型露天矿半连续开采系统研制及示范应用项目(发改办高技【2013】2519号)(晋发改高新发[2013] 2225号文件)

5)、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MJ2014-02):大型露天煤矿自移式破碎站及关键技术开发

6)、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MJ2014-01):高能效大型矿用液压挖掘机关键技术开发

7)、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MJH2014-08):大型现代化焦炉和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

8)、“大型矿用挖掘机装备”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负责人

9)、山西省重大专项揭榜项目(20191101014):无人操作大型矿用正铲式挖掘机研制

2、代表性成果

1)专利: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

2)论文论著:先后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参与《现代采矿手册》的编写工作,本人编写了露天采场铲装机械、露天采场破碎站、矿山压气、矿山防排水共4章;担任《现代水泥矿山工程手册》副主编工作,本人编写了露天矿穿孔设备、矿山挖掘和铲装设备、露天矿汽车运输设备、矿山带式输送机、矿山设备现代化管理、矿山防水和排水共六章。

3)获奖成果:

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WK系列大型矿用机械正铲式挖掘机研制

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大型挖掘机变频调速系统

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WK-20型矿用机械正铲式挖掘机

4)标准:

1、主持编制国家标准(GB/T 10604):矿用机械正铲式挖掘机

2、主持编制国家标准(GB 25523):矿用机械正铲式挖掘机 安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