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研基地

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3:5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太原科技大学的前身是太原重型机械学院,机械类学科是学校建设的重点,通过学科建设、特色专业建设,一直保持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机械实验教学中心由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工程专业实验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组建而成,为机械类学科服务。

第一阶段:机械基础、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工厂建设

建校伊始就建立了机械原理、机械零件、公差、金工实验室、机械工程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工厂,实验室隶属于相关各系部,并由对口教研室管理。该时期主要开设基础性的验证实验,实验设备与功能能满足该时期实验、实习的教学要求。

第二阶段:相关实验(工程)中心建设

1998-2001年将机械原理、机械零件、公差、金工实验室组建成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工程专业实验室合并组建了机械工程专业实验中心、实习工厂改建成工程训练中心隶属于对口分院,由分院统一管理并负责教学和实践环节。该时期学校加大了资金的投入,更新、新增了实验设备,新组建了综合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增设了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1999年通过原省教委组织的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

第三阶段:机械实验教学中心建设

在“整合优质资源,实施精品战略”思想的指导下,2002年将以上三个中心合并,组建以机械学为基础,以重型机械为特色,立足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面向全校理工科专业,构建了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机械实验教学中心,由学校统一管理。将分散各处的实验室统一搬迁到新落成的实验大楼,大大改善了实验和实习环境,统一了管理,实现了资源的共享。2004年,机械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山西省实验示范实验室。

第四阶段:机械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建设

2005年中心又新建了工程训练中心大楼,提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目标,以功能为核心设置实验室,形成了“4大平台-3个层次-模块化—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按新的实验教学体系,购进了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建成了基础类实验室,综合类实验室、创新设计类和现代设计实验室。实现了开放式管理(内容开放,场所开放,时间开放)。中心通过“基本实验能力的训练分析与综合能力的形成设计创新精神的培养”,逐步实现知识能力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与过渡,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协调发展。实验中心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科研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为支撑,制定并实施了全方位的改革的方案,在软件建设、硬件建设与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省级精品课程3门;首批山西省品牌专业1个;编写教材25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规划教材9部;博导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1人,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专家2人,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模范教师”1人,“山西省劳动竞赛特等功”1人、“山西省优秀教师”2人,山西省“教学名师”4人,校级“教学名师”18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初评1项(正在公示)、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