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笃行求实、奋力进取,培养符合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需求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 19:09    作者:赵宇    来源:    点击率: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太原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协同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深入实施“七大工程”“十大改革事项”,不断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

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时期,为进一步总结发展智慧,凝聚奋进力量,现推出“奋进求实谱新篇”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我校师生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举措成效,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信心、奋勇争先,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而共同努力奋斗。

机械工程学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学生管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超前布局、奋力开局,扎实把对内强化管理做实做细和对外提升影响拓展合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积极推进重点工作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谋大局——聚焦内涵谋发展,多元发力打造政治过硬的领导班子

机械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促干,主动对接研究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新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实行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学科全面升级;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持续加深教育教学改革;以分类及有组织的科研定位为导向,完善多元评价体系;以践行“大思政”理念,创新思政育人格局,不断提升育人成效,推动事业稳步提升。

二、开设产业学院开新局——搭建平台融资源,多管齐下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学院以山西省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以重型装备的智能制造服务产业为目标,积极推进高端工程机械及重型装备智能化产业学院建设。通过不断健全现代产业学院的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了院长总体负责,机构独立运行考核,理事会、管委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三层管理创新体制。在教学资源方面,产业学院建设了由学校教学团队和合作企业单位相互结合、优势互补、工程牵引的适应新工科理念的教学资源体系,重点打造具有重型机械行业特色的专业精品课程群以及配套的教辅资源,构建高水平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已落实徐工徐州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河南卫华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河南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太原福莱瑞达等作为产业学院学生进行寒暑假实践的实践基地。当前,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2022级开始专业升级试点,开设“高端工程机械及重型装备智能化产业学院”实验班。

三、优化科研组织应变局——对标产业设团队,多点突破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学院以传统特色学科为基础,结合国家和山西省“十四五”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对接山西十大产业链中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等产业链,进一步优化起重输送、高端冶金装备、高端工程机械与矿山装备、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和虚拟仿真5个研究所,组建14支科技创新团队,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技研究开发。本年度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太重-科技厅联合基金项目、太原市揭榜挂帅项目等20余项,进款近千万元。

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走访企业,先后到太重集团、太钢集团、中车太原公司、晋西集团、河南卫华集团、徐工集团、南京奥特、太原福莱瑞达、太原四联重工等20余家企业进行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打造育人工作新格局——积极落实“八个一”,多措并举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大力践行“五育并举”理念,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探索实施“八个一”行动方案,即:“与家长通一次话,家校联动共育人”“与学生谈一次心,促膝畅谈暖人心”“下一次学生宿舍,深入生活排隐患”“搞一次团建学习,凝心聚力增情谊”“写一本工作日志,总结反思创实绩”“拍一次珍贵合影,岁月留痕忆青春”“开一次班级户外活动,多元活动促身体健康”,推动全员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教师)”三级日常管理机制。在实施过程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通力合作,将八个方案内容付诸行动、贯彻到位,获得师生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