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观察发展成就,凝聚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14:17    作者:葛瑜婕    来源: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子了解社会发展成就,参与乡村振兴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青春践行党的二十大,科创文宣向未来”发展成就观察团在指导老师葛瑜婕的带领下,于7月6日至12日前往山西省百强县孝义市开展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以街头调研、咨询访谈、参观体验、企业走访、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以“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人民生活”为观察视角,以“了解民生民情、观察发展成就、体悟伟大精神”为实践目的,号召广大新时代大学生深入基层,在实践中深刻领悟党的领导、真切感受制度优势,坚定紧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孝义地方党史馆,实践队员们通过历史照片和陈列物件,回看孝义党组织的诞生、邓小平在孝义开展的抗日救亡工作,孝义抗日模范村等红色历史。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攻坚克难,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奋斗历程,真切感受到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下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接受了红色革命的精神洗礼,加深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

寻访非遗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孝义碗碗腔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碗碗腔”剧团,一件件饱经沧桑的演出道具,一册册穿越历史风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曲谱和剧本,唤起同学们无尽的好奇和遐想。剧团韩副团长还特意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重点图书——《孝义碗碗腔记忆》系列丛书赠送给同学们学习。

皮影木偶艺术馆始建于二十世纪80年代,是我国第一座研究收藏皮影、木偶艺术的专题博物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千年皮影的悠久历史,领略了皮影制作的时代变迁,直观地感受到皮影文化的深厚底蕴。从守正到创新,从初心到匠心。不论是碗碗腔独特的柔腔婉韵,还是皮影展现出的光影魅力,都是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的独特光彩,非遗匠人们对待艺术创作认真严谨的态度,更是让同学们深受感动。

走进民营企业,发扬科创精神。实践团队的第三站和第四站,分别到达了鹏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东义集团。鹏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位于大孝堡乡长黄村,主要依托本地铝矾土资源,建设自动化均化矾土及高铝砖生产线,生产硅铝系耐火材料。实践队员在企业总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各类厂房,体验了破碎机、强力混合机、压块机、热风炉等大型机器设备,并就“企业文化、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及困境,企业对当地农村发展做出的贡献”等问题开展访谈,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乡村民营企业的发展路径。

东义集团是一家集电力、冶金、化工、建材、职业教育于一体的民营企业,2022年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在集团常总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前往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及东义煤化工一期项目,详细了解了集团重点研发的镁合金生产工艺流程及各种优质镁、变形合金、特种镁合金及压铸型材产品。镁材料定制的自行车、便携座椅、行李箱等产品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纷纷上前观看体验。践行绿色发展,坚持开拓创新,这是大家走访两家民企之后最深切的感受。

看望爱心妈妈,体悟奉献精神。实践团队的最后一站,来到了瑶圃村“爱心妈妈”李艳萍的家中,30多年来,李艳萍先后收养了100多个弃婴,这些孤残儿童以“国”为姓,以“孝”为名,在李阿姨的守护下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同学们给李阿姨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对孩子们的教育和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特别是和两名正在读初中的孩子谈心聊天,鼓励他们好好读书。临别之际,实践队员留下了李阿姨的联系方式,商量着如何给孩子们补习功课。回程路上,队员高国栋谈到,“这趟走访,让我百感交集。对李阿姨的善举既觉心疼,更觉伟大。我们总是说要有奉献精神,但这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的,要真正将爱心融入生活点滴,不计回报地付出,用身体力行去传承奉献精神。”

此外,实践队成员还前往孝义市“双拥文化广场”、孝义市胜溪湖湿地公园,开展街头采访和调研,主要就居住环境、教育、医疗、政策了解度、生活幸福感等问题对市民进行了访谈。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切身感受到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产业创新、人民生活等领域发生的巨变,激发了爱国爱党情怀,感悟到青年身上承载的时代重托。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提升自我,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行动实效,主动在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为投身强国伟业练就过硬本领。

图文来源:葛瑜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