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16:36    作者:高伟琪    来源:    点击率:

为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2023年4月13号上午,我院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会议。院长李玉贵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马立东主持,实验室负责人宋建军、各研究所分管实验室副所长、实验员、科研实验室负责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及学校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内容,对加强实验室管理、强化安全宣传、组织安全讲座、深化师生安全教育等工作做了安排;要求全体教师秉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把牢实验室安全底线和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同时在学生中全面开展教育,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营造安全、放心、高效的实验室学习环境。

与会老师对拟定《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献计献策,同时还就学院实验室安全和管理现状进行了深入讨论,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出了强化安全管理的方法和措施,并着重对管理细则进行完善补充。

李玉贵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实验室安全隐患和事故预防要做到“宁可十防九控,不可失防万一”;二是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各实验室须根据本实验室的学科、科研需求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实验室管理细则,从而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要素、全方位管控;三是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各级职责。实验室负责人须切实担负起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落实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建立实验员巡查制度并完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同时,强调要加强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安全培训,以及实验室的管控。做好实验室的风险评估,强化源头管控,识别实验室危险源,制定切实有效的实验室应急预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师生安全,确保实验室安全,确保学校安全。按照学校“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限时整改,彻底堵塞漏洞,共同创建安全和谐的学习、科研环境。

(文字:高伟琪 图片:高伟琪、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