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八个一行动”协同育人创实绩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6:43    作者:赵彬媛    来源: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指示要求,加强落实班主任日常管理,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宇、院长李玉贵和副书记权旺林分三次为学院全体班主任召开业务培训会。

赵宇书记要求班主任作为班级最直接的管理者、教育者,要成为开展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加强班级管理的重要力量,应当与辅导员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肩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李玉贵院长要求班主任们要用心用情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成为他们专业领域的指导者、四年成长的领路人和热心人。权书记向全体班主任提出“八个一行动”,希望学院全体班主任全面落实,让“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在学院落地生根。

1、开学第一课,系好学期第一扣

学院安排部署全体班主任在开学前两周给班级同学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切实推进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学期之初为学生注入思想正能量,激励同学们踔厉奋发,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为新学期开好头,做自己的第一“责任人”。

2、与家长通一次话,家校联动共育人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站,为加强对学生的深入了解、保证家校信息互联互通,便于解决学生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学院要求班主任与每位学生家长至少通一次话,提前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也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和学校表现,实现“学校-家庭”协同育人。


3、与学生谈一次心,促膝畅谈暖人心

选聘一批优秀的专业课教师担任班主任,不仅能做到思想引领,还能在专业课程指导、学术能力培养、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给予学生充分的指导和帮助。学院要求班主任与每一位学生谈一次话,做他们的倾听者和引导者,在谈话中尽可能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个性特点、家庭情况以及内心诉求,有针对性地给出思想、学业、心理、就业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各个阶段的学生实现个人发展。尤其是针对经济困难、心理问题、学业预警、就业困难等学生,要着重关注,多关怀、多帮助。

4、下一次学生宿舍,深入生活排隐患

自开学以来,机械工程学院院领导及60余名班主任全部深入学生宿舍,重点排查安全隐患问题,严查宿舍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以及电热器等大功率用电器存放、使用,并整改楼道、宿舍卫生,整顿物品堆放情况,以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同时,各位老师与学生亲切交谈,了解学生上学期网课学习情况,并对接下来的生活、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和期待。


5、搞一次团建学习凝心聚力增情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践行新时代新征程的青春使命,强化青年思想建设,各班紧跟时事,开展团建学习。学期初,各班已经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学习两会精神开展活动,毕业年级班主任组织开展就业动员会,低年级同学开展学科竞赛介绍会。通过团建活动帮助学生加强凝聚力、找准前进方向。


6、写一本工作日志,总结反思创实绩

考勤记录、宿舍卫生、评先选优、班级活动、突发情况……工作日志是班主任关于学生学习、生活、实践等各项成长活动的记录,也是班主任总结反思、记录工作实绩的载体。机械学院为班主任们配齐“班级管理手册”,日志记录情况将作为班主任年底考核标准之一,鼓励大家勤记录、多总结、常反思。


7、拍一次珍贵合影,岁月留痕忆青春

从青涩的高中毕业生到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学生完成了个人质的飞跃,班主任老师参与了班级学生从大一到大四的全部成长过程,是他们大学四年生活、学习的陪伴者和见证者。学院鼓励班主任每年与学生拍一次合影,为学生青春留痕,也为自己留下纪念。

8、开一次班级户外活动,多元活动促身体健康

与会班主任表示,阳春三月,天气渐暖,开学以来已有部分班级开展了爬山、球类比赛、志愿服务等户外活动。对此,权书记给予大力肯定,并鼓励大家围绕读书、体育、生活等主题至少每学年开展一次班级活动,让同学们放下手机,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进行多元活动促健康,不仅要“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蛮其体魄”。

培训结束后,班主任赵宇星说:“李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其实我们班主任工作也是这样,经常下下宿舍、进进班级、看看自习,就能发现学生们生活、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距离上走近学生,才能在情感上走进学生心里,我们不仅是他们的学业指导者、人生领路人,也应当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者和大朋友。”

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班主任将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宗旨,以“八个一行动”为内容,引导学生将自身理想融入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 文字:赵彬媛 权旺林 图片:赵彬媛等 审核: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