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缅怀烈士英魂,赓续红色血脉”——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以“传承红色精神,重拾绿色希望”为主题的清明海报设计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1:13    作者:吕柯蓉    来源:    点击率:

为弘扬先烈革命精神,缅怀烈士英魂,铭记历史苦难,引导支部党员同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2023年3月4日开展了以“传承红色精神,重拾绿色希望”为主题的清明海报设计活动。

党日活动举办期间,各位党员同志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凭借自身的专业技能,结合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抗疫英雄等进行海报绘制设计。各党员同志阐述其海报的构成要素代表的意义及传达的精神内涵,以艺术创新展现红色精神。3月14日,我们进行海报收集并挑选出三幅优秀作品。

优秀作品展示:

优秀作品一:

作者:刘之琪

此作品主视觉“清明”两字暗合主题、毛笔字体更彰显清明节气的传统人文性。以蓝色为底、鎏金点缀,峰峦叠嶂,碧水如镜,明快鲜亮的色泽搭配,多个细碎图形统合在一起,海报版式为“紧-散-紧”式,错落有序,给人以一种轻松释怀感。海报中的紫衣少女佩戴口罩、闭眼缅怀悼念,传达无限敬畏之情,仙鹤与上方蓝色鎏金云彩相呼应,象征着天上人间的仙境,寓意着对革命先烈的美好祝福。总体构图上覆盖四角,进一步体现出古韵味及东方美。望长天忆故人,先人如阳光为我们开辟光明之路。

优秀作品二:

作者:侯林江

此作品中字体主要采用传统毛笔字形,突显出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其次构图元素主要为青山、流水、飞鸟、清酒、端砚等,表现出清明时节古人踏青集会、流觞作赋的传统活动习俗,展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海报中心是一位向烈士纪念碑献花的小女孩,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谨记革命先烈做出的英勇牺牲,左下方流云象征云梯,通过攀登向革命先烈致敬,彰显革命英雄高大伟岸的形象。同时,献花的小女孩隐喻学习、继承、发扬革命精神,需要从小抓起,厚植家国情怀,为新时代伟大复兴中国梦蓝图的构建添砖加瓦。

优秀作品三:

作者:李亮亮

此作品的构图要素为黄鹤楼、樱花、抗疫医护人员、仙鹤及朝阳。海报采用墨蓝色背景,金粉点缀,活泼不失沉稳,盛开的樱花代表着抗疫中的点点希望,与下方的黄鹤楼首尾呼应,缅怀武汉抗疫中牺牲的党员战士和医护人员。升起的朝阳代表勇往直前的抗疫英雄的蓬勃之姿。“致敬烈士”四字方方正正,给人一种沉稳厚重的视觉感,突显出清明气节的重要性。底部的黑色带饰以“清明祭烈士”突出主题,飞舞的仙鹤朝向黄鹤楼,传达出庄严的致敬情怀、铭记人民英雄的信念。

历时半月,“传承红色精神,重拾绿色希望”主题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党日活动以海报为载体,通过海报设计,增强了支部党员同志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展现了他们对革命先烈的敬畏情怀。与此同时,各位党员同志锤炼自己的思想、提升自己的能力。希望党支部全体党员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红色血脉的传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矢志拼搏,再创佳绩。

(文字:吕柯蓉、苏煜慧;图片:刘之琪、侯林江、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