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机器人工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7:1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机器人工程专业

理工科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803T)

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以实现“中国制造2025”及未来国家工程实际需求,适应面向国家机器人科技发展趋势,符合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面向工业机器人、特种行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等重大科研问题和核心共性关键技术,以机器人机械结构、运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微处理器应用、机器人控制技术与系统集成及编程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重视软硬件相结合、强弱电相结合,具有较扎实的机械和自动化领域工程基础,兼具机械系统、计算机软硬件、机电控制系统设计能力,拥有创新创业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和一定人文素养,从事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整机开发、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机器人集成应用,以及智能制造系统规划设计和维护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工业机器人、特种行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系统安装、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外语和计算机等基础,掌握机械科学和控制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适应市场经济的企业生产与组织管理知识,具有机械传动、计算机软硬件、机电控制,机器人集成应用系统设计,以及智能制造系统规划、设计和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掌握独立获取、消化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的能力。

专业主要方向和特色:

1、以我校在重型机械装备领域的厚重积淀和独特优势,定位于工业机器人、特种行业机器人(矿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人才的培养与实现。

2、立足于机器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和设计,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征明显,毕业生职业发展拓展空间大,途径多。

3、《中国制造2025》提出大力推进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本专业高度契合国家发展战略,以及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人才就业主要方向:

1、从事工业机器人和特种行业机器人整机研发、设计工作。

2、从事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研发工作。

3、从事机器人作业系统规划设计,以及智能制造系统维护工作。

4、从事机器人整机和关键零部件测试、性能分析与评价,以及质量管理工作。

5、从事机器人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6、考取研究生,到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学科、主要课程:

1)涵盖学科:机械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

2)主要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力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机械原理、电工技术、材料力学、机械设计、电子技术、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电机与控制、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工业机器人计算机编程、现场总线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