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团学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系列讲座之四——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5: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指出:“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并从自身实际出发,以学生为本,组织开展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系列活动。我院“鼎新致博远,匠心展风华”主题系列讲座之四“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讲座”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王全伟、姚峰林老师进行主讲,作为本系列活动最后一场讲座,到场学生热情空前,近30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IMG_7557


本次讲座共分为两个环节,比赛总结和赛程分享。此外,王全伟老师通过历届大赛精彩花絮和参赛作品视频拉开本次讲座的序幕,向同学们展示了赛前的制作、演习和比赛时的精彩瞬间。

IMG_7570


(王全伟)

在比赛总结这一环节中,王全伟老师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这个比赛,首先,他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的来历,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肯定了我校同学取得的进步与成长,2016年首战获得三个三等奖,2017年获得1个一等,2个二等,2个三等,优秀组织奖,今年获得两个一等奖,五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以及优秀组织奖,比赛的同时也为学校培育出了不少优秀的人才。

IMG_7581


(姚峰林)


随后,姚峰林老师表示,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在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就有700人报名参加了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其中涌现了无数优秀的起重机作品,我校要积极备战,挖掘出更多优秀的人才。紧接着,他将我校与同为一等奖的武汉理工大学进行了对比,指出了我校作品的优缺点,比如,我校参赛选手基础知识过硬,但作品仍缺少创新、我校参赛选手不乏优秀的人才,但报名人数仍然偏少。同时,他针对比赛的多个方面做了总结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摆脱思维定式,不能故步自封,要深入理解比赛规则。二、明确自己的定位,做力所能及的事,树立正确的团队意识,为团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三、从天马行空到落地发芽,在设计方面要新奇,不能让胆量限制思维。

IMG_7592

(学生钟元)

在赛程分享这一环节中,王全伟老师邀请两位同学为学生们解答疑惑。钟元同学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比赛规则,然后与学生们分享了“设计计算要结合工程实际”这一道理。贺睫同学则针对起重机的制作心得进行了发言,她讲到:“无论是设计加工,还是最后的制作调试,都需要保证绝对的耐心,制作过程都是环环相扣的。只有走好每一步才能抵达终点。通过两位同学的发言,使得学生们对这比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IMG_7598

(学生贺睫)

这次讲座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的号召,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大家对起重机械的兴趣。通过本次讲座,让更多的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有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