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工之家

​张平宽老师师德标兵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5: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张平宽,教授,现任机械工程学院机制教研室主任,1984年7月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来校任教,已在教学一线工作近35年,岁月更迭,寒来暑往,三尺讲台勤奋耕耘,一颗丹心铸魂育人,潜心教学和研究,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奋进之歌。

一、 始终牢记使命,用理想信念筑牢自己作为教师的思想根基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要责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传好“道”,自己首先要明“道”,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这个“道”就是国家和民族。他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用好课堂这个主阵地,根据课程讲授的情况,实时穿插鲜活的事例,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比如,在专业课程中涉及到国家工业化进程等问题时,穿插介绍我国的工业化快速发展的成就,讲实事摆道理,说明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全国人民,利用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当讲到工业标准等问题时,穿插介绍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要遏制我们发展高水平的现代技术,并不是因为特朗普的问题,任何一个人当美国总统都会与我们发生贸易摩擦乃至贸易战,贸易战背后的实质是国家和国家的利益之战。教育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才会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发展空间。如此有效的进行爱党、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教育。

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把涵养师德作为最基本的追求

“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 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张平宽老师深深懂得其中的含义,他平时无论是在处理教研室的日常工作事务,还是完成学院安排的重要任务、还是在处理教学事务以及面对学生的问题,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都以人要守规矩,更要守原则”为基本遵循,明大德、讲公义、守纪律、讲原则,处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既给青年教师做出榜样,又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张平宽老师非常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深深懂得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主讲《机械制造工艺学》、《金属切削机床》、《机床夹具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等多门专业课程,尽管讲授了本专业多数专业课程,对专业课相当熟悉,但从来都是认真备课、认真讲课,不论是上两个小时,还是连续上4小时课,坚持站立讲课,始终精神饱满,给学生做榜样。在制定和安排教研室的教学工作计划时,都给年轻教师足够的学习和锻炼机会,把专业认证作为规范教学、提升教学水平的契机,勇挑重担。辅导学生课程设计,都是把老教师和年轻教师合理搭配,共同指导学生,在工作中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坚持每天与学生面对面辅导,每年都亲自带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生产实习等,由于实习企业生产变化,给实习计划带来许多不确定性,为了保证达到要求,坚持到实习地,实地考察实习条件,不论酷暑还是下雨,坚持和学生一起到实习现场进行实习及指导,保证实训教育质量。

2013年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出具的太原科技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中,《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基础》被我校2012届机制专业毕业生认为是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专业课程,张平宽老师被认为是对个人成长最有帮助的教师,后面连续几年,更是被评价为与主要专业工作相关的核心课程重要度及满意度都较高的课程。他本人获得学校研究生思想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不断学习新知识,始终把增强本领作为最核心的追求

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张平宽老师深深懂得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认真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和视野。为此,他大量阅读学习国内外关于先进制造技术方面的知识,并通过解决厂矿企业技术问题,了解最新的技术发展状态,并把所学及时穿插到教学当中。大量阅读中外关于教育教学的专家论著,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阅读大量政治、经济、文学类的书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做一个智慧型的老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为人处世的价值观,积极影响学生的学习、处世、生活,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学生如此评价:“张老师既教授给他们专业知识,又传给他们专业技术,更传授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为人处事的原则,不但是他们心目中的严师,更是他们身边的益友。”

张平宽老师始终坚持教学和研究,获得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发明专利,编著教材2部,发表论文60余篇。桃李无数,很多已经成为大型企业的骨干。

四、润物细无声,始终把对学生的爱作为教育的灵魂来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讲“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张平宽老师深深理解其中的深意,并在实践中深化这种认识。他经常给教研室的同事们讲,“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要把学生当成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去关心,只有心中对学生充满真情、真爱,才会爱教师的这个职业和岗位”。他还经常讲“这种真情和真爱坚持的久了,就会融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就会通过自己慈爱、友善、温情的眼神传递给学生智慧和真情,赢得学生的信任”。有的学生由于思想和心理问题产生厌学、沉溺于游戏,张老师就主动配合学院,和家长、教研室老师共同研究制定此类学生的学习指导和教育关心帮扶计划,自己不定期的和学生谈心谈话,他告诉学生,“我的手机24小时全天候为你开机,随时可以找我”。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学生们顺利毕业并工作,还经常打电话回来关心母校,汇报自己的工作。张平宽老师就是这样,用爱心打开学生的心扉,用爱担起育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担当,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荣光;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三尺讲台虽小,学校舞台有限,但面对新时代的使命要求,要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教师,我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笔耕不辍;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魂育人。我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这是张平宽老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