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工之家

文豪老师师德标兵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5: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文豪,男,生于1962年7月,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起重运输机械教研室教授,中共党员,主要从事起重输送机械、安全工程、物流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兼任全国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臂架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全国起重机械技术专委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兼物流工程分会秘书长,中国重机协会传动分会理事;山西省物料仓储与装卸输送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1984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和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师生中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是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坚定理想信念,奉献立德树人。作为中共党员,他自觉学习党史、党章和党的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与尊严,面对任何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他都绝不妥协退让,敢于亮剑发声。作为高校教师,他把这种坚定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课堂上对学生言传身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每每真情流露,眼含热泪,难以自持,学生也深受感染,心潮起伏。

身体亚健康,工作拼命郎。工作三十余年来,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他除了承担《起重机械》、《电力拖动基础》、《人机工程学》等本科生课堂授课,还承担本科生的《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是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课程建设计划项目负责人。在深入探索教育科研中,所参与的教学项目“地方工科高校特色课群、实践基地、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8年山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他作为专业课《起重机械》课程建设负责人,主编《起重机械》专业教材。作为第二讲《举重若轻的大力神——起重机械》主讲人的《人类力量与智慧的延伸——物料搬运装备》获得2012年国家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2013年正式上线),2013年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起重机械》主讲教师(排名第一),为学校教学示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探索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遵循“激发兴趣、突出自主、强调过程”的原则,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的基本素质。为此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他始终以学生为主体,自己为主导,他的作用重在兴趣的激发与培育,知识的梳理与传授,思维的启迪与活跃,方法的启示与探求,经验的依据与提升,原则的明确与树立,精神的升华与凝聚。他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举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积极参加山西省大学生UIT项目,培养的学生去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继续博士后深造,同时作为指导老师在2017年和2018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也作为指导老师获得中国好设计提名奖。

爱心化春雨,温暖育良才。2007年至2011年,2012年至2016年,他担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91201班和121201班的班主任,他经常组织同学们开展专业入学教育、就业和考研辅导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累计数量达30余次。他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之前班上有一个男孩,刚到学校时内向、胆小、含羞,就连与老师和同学交流都存在一定困难,为此,他专门安排他做“班级组织委员”,经过多年锻炼,他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与老师和同学们交往的能力也增强了。他经常开导和锻炼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班的学生,将多年来反复总结的专业知识、生产实践、考研就业等理念不断融入到课堂和实践教学工作中去,很多学生在我的引领下,一些同学在工作岗位中已经成为企业技术骨干,一些同学继续考研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潜心教书育人。他只是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虽然教授的班级多、学生多,但是他在对待每一个班级时,总是以“我是班主任”的立场,从生活上、学习上关心教育自己的学生,努力记住每个同学的名字,让学生感到被重视。在与学生相处时,他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让学生们感到都被公平的对待。与此同时,他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成为了学生们的道德榜样。通过与学生的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在了解各班级学生的特点的基础上,认真琢磨教学方法和手段,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为他们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例如,风格活泼的班级,他会在约束课堂纪律的同时,保持活跃的课堂氛围,而风格严肃的班级,则积极营造较为宽松的教学氛围,引领学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去。他的这些做法,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即使再调皮的学生都不会缺席他的课堂,每学期对他的教学评价都为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爱生如子、滴滴滋润。

勤奋耕耘讲坛,创新硕果累累。他常说,课堂就是他和学生的人生舞台,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要让每一堂课都成为“精彩一课”。在教学中,他采用差异化教学模式,因材施教,针对不同专业采用不同的教学案例。他认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高等学校的主要特征,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始终贯穿“关键能力”培养是主要任务,在实践教学环节中,他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和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不但自身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贡献聪明才智,还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义利观,也正是他这样的精神感染了学生,2011届毕业的三位学生,在刚参加工作没几天,勇救落水中学生,这事迹先后被几家新闻媒体报到。

文豪教授的座右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由于对这份职业的信仰和热爱,让他在这三尺讲台上书写着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