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支部风采

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材料——机械工程学院张志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1:2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张志鸿同志,1972年出生于山西离石。1994年进入我校参加工作,连续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工作26年,主讲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现为我校“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教研室”主任。

有理想信念

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8年党龄,现为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基础教学与实验党支部”书记,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该同志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与管理工作全过程。在课堂教学中始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总是传递正能量,努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人才和可靠接班人。

有道德情操

2020年疫情突发,该同志积极行动,带头组织老师和学生们进行《机械原理》课程22个班的线上教学工作,以及期末的线上考试工作,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2020年2月份,应学校教务处的要求,利用寒假时间,克服各种困难,专门制作了长达70分钟的《传统授课转变成网络授课的基本技能讲座》视频,为全校教师的线上教学提供重要参考。

2020年5月底,整理疫情期间的教学经验,制作成10分钟的介绍视频,参加了“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发起的“2020年山西省高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积极工作,主动担当。化工学院与我校合并之际,教研室的正常教学任务已经安排完成,出现了新的教学任务,在这种情况下,该同志主动承担了该教学任务,是同期其他老师教学任务的2倍多。

2020年上半年开学初,当教研室有一位老师因个人困难,不能承担《机械原理》的教学任务时,该同志主动接手并完成了该教学任务。

有扎实学识

该同志经过多年的教学工作,参编过多部教材,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法经验。

尽管如此,依然不断学习新的专业技能。通过努力学习,于2001年考取了国家信息产业部颁发的《计算机软件-高级程序员》证书,拥有了扎实的信息化知识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为现代教学手段的充分应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努力把“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应用到《机械设计》等课程的教学中,扩展学生的视野。譬如,鼓励学生利用三维实体绘制软件进行《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的机器设计和绘制;鼓励学生利用多体动力学ADAMS软件在《机械原理课程设计》中进行机构的运动和动力分析与设计等。

从2009年开始,10多年来对学生的创新竞赛及UIT等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取得了一些成绩,于2019年成为“太原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导师”。

2016年初,在手机和PC机上编写针对客观题的自动阅卷识别程序,无需专用设备就可以自动阅卷,大幅度提高阅卷效率,减少人工失误,减轻老师的阅卷工作量,已经连续使用9个学期,在17次的各种考试中使用,效果良好。

有仁爱之心

多年来,该同志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曾多次担任班主任等工作,特别关注学生的合理诉求,做了大量的学生思想工作。

2020年疫情期间,面对纯线上教学的新难题,如何组织好学生,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显得尤其困难和重要。有的学生在学习中不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一时学不会的知识也没有同学在身边讨论,等等,引起一些焦虑和不安情绪,在直播授课中除了讲课,还进行了情绪的安抚引导。有的学生,遇到不能理解的事情或不明白的问题,会通过企业微信等途径单独联系老师,对此都能够有问必回,耐心解答。

追求目标

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更要有扎实的学识和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更要不断的学习,超越自我。该同志能够在各个方面坚持高标准高要求,把伟大的人民教育事业作为其毕生的追求,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