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支部风采

为人师表,勇做先锋—记优秀共产党员杨明亮同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杨明亮同志,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进入太原重型机械学院读本科,2001年毕业留校,2003年考取本校研究生,2011年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已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17个春秋,先后担任物流工程装备与技术研究所支部书记、物流教研室主任等职务。

一.严于律己,党员的先锋模范

在工作中,讲正气、讲原则、讲党性,注重政治、思想、道德修养,政治素质过硬,多次荣获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太原科技大学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站在改革和发展的前列,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淡泊可以明志,宁静可以致远。身为共产党员,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当他得知已经毕业的2005届起机班一名学生得了白血病,马上拿出1000元资助该学生。以此表达自己的关切,一日是学生,一辈子都是他魂牵梦绕的孩子。

身为教师,他身体力行践行“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肩负着传马列主义的“道”,授科学文化之“业”,解思想认识之“惑”的重任,“教师无小节,事事皆楷模”,在理想信念、道德觉悟、情感智慧等方面不断追求自我完善,成为学生的榜样。

2004届毕业生王X,由于身患糖尿病,母亲早逝,妹妹年幼,生活极其艰难,留级后一度想退学。他了解到王X的具体情况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分析利弊,做通他的思想工作,通过捐款、申请补助等一系列措施,使王X同学减轻了思想负担,顺利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如今王X有了自己的企业,家庭也很幸福。

作为物流工程装备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杨老师思路多,胆子大,顾全局,识大体,讲真话,办实事,真抓实干,常常深入师生中间,了解情况,解决思想问题。大四学生面临一面要学专业课,一面要复习考研的情况,经常有学生翘课。杨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析考研题型特点,请研究生谈复习体会,帮学生提升复习效率。同时,作为研究生导师,分析机械类研究生课题特点和专业课的特色,让学生认识到专业课的重要性。与专业课教师座谈,改变授课方式,通过增加案例教学与示例,增加专业课的趣味性,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在工程认证中,他以身作则,善于团结其他老师,虚心听取意见,研究所成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协调一致。他常说:“大家放手干,成绩是你们的,责任是我的”。经常研究怎样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研究所的整体优势,形成合力,在大家的努力下,研究所各项工作名列前茅,研究所科研进款连续三年翻番。

二.教书育人,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育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思想与追求,敢于质疑,不满足于被动灌输和空洞说教,为适应新形势教育,寓德育于智育之中,他把素质教育引入教学过程中。经常结合专业课教学,与学生探讨实事性、思想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话题,引起学生的共鸣。在谈话中,潜移默化地对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目的、专业思想、创业精神、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激发学生积极进取、敢于争先、善于争先的精神。

17年来,杨老师一直在教学一线,先后为本科生主讲过4门专业课和选修课,为硕士生主讲一门专业基础课。曾荣获 “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他对待每节课总是一丝不苟,从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到教学方法和语言运用上,都仔细推敲、精心安排。讲课生动、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教案中,什么时候加入案例,什么时候要丢一个包袱,在包袱中要让学生学到什么知识点,都有详尽的设计。工程上或失败或成功的案例,失败,分析失败原因;成功,讲解成功的道理。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在春风化雨中获得知识。

走下讲台,他是学生无话不谈的朋友。既向学生们传授知识,又向学生们讲理想、讲贡献、讲见闻。听过他所讲课程的本科生、硕士生和青年教师,都会有深刻的印象,倾慕严谨治学的态度,钦佩其精深的专业知识,赞扬专业风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关怀而不庸俗,严格而不冷酷,信任而不放纵,热爱而不骄宠”是他对待学生的准则。

起工99班学生龙XX,患急性阑尾炎,杨老师非常着急,深夜与班长雇车带他到铁十二局医院住院,要做手术为其签字,药费不足先垫付,及时的手术使该生顺利康复,若干年后,在重庆特检工作的龙XX感动地说:“难忘母校!难忘母校的老师”。

学习上关心,学业上帮助,生活习惯上磨练学生。

接手07级2班学生,他与他们约定:每天早上操场跑步4圈,寒来暑往,四个春秋,风雨无阻,大多数人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好的习惯带来了优异的成绩,班级整体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专业第一,三次获得山西省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山西省优秀班主任”称号。

注重言教,更注重身教。要求学生做到的,他一定先要做到。有一次,早上跑步,天上飘着细微的雪花,但他没有犹豫,按时赶到操场。学生寥寥无几,同学们认为下着雪,老师不会来。当站在跑道上时,几个同学二话没说,立刻分头去叫同学。后来,同学们都说:“杨老师说话算数,咱们不能马虎”。

他的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不少已是企业的技术骨干及高层领导,桃李满天下。每到毕业分配之际,与研究所的同仁利用与行业的关系,根据学生个人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联系解决学生就业问题,连续几年,起机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一直名列全院榜首。

在学生的心目中,他是一位热情助人、平等待人、博学多才的老师,是他们敬慕的良师益友。

三.业绩突出,科研的带头人

“学高方可为师,知十乃能教一”,在认真钻研教学方法的同时,积极探索科技创新的道路。基于系统、广博的知识结构,丰富的科研经验,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2个研究方向。先后进行了辽宁红沿河、江苏田湾、福建福清、福建漳州、深圳大亚湾、海南昌江、广东阳江、广西防城港等八家核电站和一个核废料处理厂的1200余台核电起重机的抗震分析。参与的“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百米级举高消防车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工作量大,难度高,带领课题组,不分节假日,昼夜奋战,圆满完成任务。该项目应用于2008年奥运会,并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近年来,先后参与主持或主要参加国家“十一五”、 “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3项,山西省高校科技开发等省部级项目2项,横向合作项目21项,教学研究项目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制定国家和机械行业标准3个;发表科研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全国高校安全工程专业本科规划教材《机械安全技术》和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施工工程机械》。是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视频课程《金属结构》主讲教师。

学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作为研究所带头人,他把教师素质培养作为工作重点,定期组织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按照条件公开,公平竞争,项目引导,双向选择,动态管理的原则组成4个教学与研究方向,目前各个团队运行良好。

我院CAD/CAE教学科研水平处于国内先进行列,技术掌握在老一辈老师手上,随着年岁的增长,有技术断代流失的危险。2019年暑期,他联络专业老师,拜访有需求的企业,以项目为引导,集中老中青三代老师,开发专业CAD系统,一方面使技术得以传承,另一方面扩大了专业的影响力,服务了行业。

如今,校与校之间、校与企业之间、国际之间的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他经常参加产学研活动,捕捉信息,交流经验,积极推广研究所的科研成果。经常下工厂到企业,主动出击,有重点地拜访相关行业企业,寻求共识。在不长的时间里,与原平东昌建立产业研究院,和太原福莱瑞达建设了联合技术中心,实现人才优势互补、技术资源互补。已获得2项省级科研成果,使学科建设在产、学、研合作中得到迅速发展。

作为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起重机械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起重机械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秘书。市政府特种设备采购专家组成员,对这些兼职的工作,尽全力完成,为社会尽责,为学校争光。

四.管理有方,创新路的探索者

为充分调动教职工与博士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大力推行“量化考核”思路,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实行全面量化管理,加强政策导向,向教学科研倾斜,提出“以教学与科研为导向,建立全员管理激励机制”的方针,建立科学规范的优劳优酬利益机制,奖励对教学和科研建设做出贡献的人和事,使研究所成员既有压力也有活力。

研究所的管理也纳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数量化的轨道,提高了整体管理水平。

五.与时俱进,寻求新突破

作为支部书记,他在党员管理和培养方面也颇有心得,优异的成绩来自于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教育事业的忠诚,勤奋的实干,思想的解放,无私的奉献,积极的进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新的征途上,他又给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教学再上新台阶,科研再上新高度,带领研究所成员实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