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研基地

山西省轧钢与矿山装备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4: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的科研院所共同培养技术人才,进一步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和研究生培养有机融合。为此,2017年太原科技大学、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轧钢设备分公司等单位联合成立了“山西省轧钢与矿山装备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并被省经信委、省教育厅审批认定通过。

山西省轧钢与矿山装备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的成立,通过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使得企业技术中心与高校的知识与技术资源有机融合,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健全研究生培养体系;解决研究生培养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矛盾,提高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轧钢与矿山装备与技术领域培养后备人才;为探索研究生培养制度的新模式,在教学内容、培养方法和手段等方面提出新思路;通过创新中心导师的选拔和配置,优化导师队伍的结构,提高导师队伍的水平和层次。

中心基于依托单位的强强合作,汇聚人才,学科融合、渗透和交叉等方式迎合新契机。建设成为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研究基地,以及轧钢与矿山装备与技术高层次人次培养基地。中心的建立旨在解决我国轧钢与矿山装备与技术前沿的关键问题,取得标志性原创成果。通过创新中心,学校和企业联合进行项目申报和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解决急需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