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研基地

太原重型机械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4: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太原科技大学于2012年在重型机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冶金设备设计理论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基础上,与太重集团、太钢集团、中南大学、中北大学、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华中数控等单位合作筹建了太原重型机械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获得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培育专项资金扶持,2015年成为山西省首批A类行业产业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获得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平台专项资助。

中心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山西区域经济发展急需为牵引,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预期主要目标:以重型机械装备设计自主化、结构减量化、控制智能化、制造绿色化为目标,解决高端重型机械装备工艺理论与技术、重载机构与结构设计理论与技术、重载大惯量高速高精度控制理论与技术以及关键基础件核心技术等共性理论与技术,全面提升高端重型机械成套装备技术性能,重点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研发高强度宽厚板轧制成套装备、露天矿成套装备、大型起重机与挖掘机装备及高铁轮对装备等关键设备。

中心以激发人才创新能力为目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催生新的学科研究方向,抢占技术制高点,建成四个科研平台:

(1)重型机械装备工艺理论与技术研究平台;

(2)重型机械装备重载机构与结构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平台;

(3)重型机械装备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平台;

(4)重型机械装备关键基础件核心技术研究平台。

中心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建成我国重型机械装备自主创新平台,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太原重型机械装备制造国家示范基地;凝聚和造就结构层次合理的高水平重型机械装备协同创新人才学科团队,打造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形成可持续稳定发展的体制机制,支撑与引领我国重型机械装备自主创新和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实现我省重型机械装备工业产值达上千亿元,助推山西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太原重型机械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立足国家急需和山西产业结构的现状,以国家战略和行业急需以及对山西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的重型机械装备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任务为牵引,聚焦“高端轧制装备、大型矿用挖掘机、大型起重机、高铁轮对”四大创新任务,以实现重型机械装备的“设计自主化、结构轻量化、控制智能化、制造绿色化”为目标,提升高校服务与创新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型机械装备设计研发基地、体系完整的重型机械装备技术学科群、寓教于研的重型机械装备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

这支由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协同育人创新团队,在黄庆学院士带领下,通过利用不同平台,与太重等大型企业全面深入产学研合作,在激烈市场竞争条件下,先后向宝钢、河北钢铁、太钢等大型钢铁企业提供了几十套先进的大型轧钢设备,为企业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团队的设计理论与技术成果还用到了太重等20余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有效提升了这些装备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我国重型机械装备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我校在重型机械行业领域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该协同育人创新团队是我省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团队和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2014年黄庆学教授带领的研发队伍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