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研基地

冶金设备设计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3:5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山西省冶金设备设计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6年12月正式批准建设,2010年8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批准成立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实验室主任黄庆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正寰院士。固定人员30人,其中教授15名(特聘院士3名),副教授5名,博士后2名,有国外访问学者经历6名,博士14名。实验室在机械设计及理论、材料加工工程两个领域具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资格。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13名,硕士研究生118名。实验室目前拥有大型试验设备仪器25台,建筑面积1800m2

实验室以大型冶金成套装备国产化,积极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快速发展为己任,主要从事5个方向的研究工作:1、板带轧制理论及工艺技术研究;2、钢管成型理论及工艺技术研究;3、剪切理论及工艺技术研究;4、矫直理论及工艺技术研究;5、检测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

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重大基础理论项目20余项,SCI检索文献1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

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实验室贯彻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方针,通过承担国家地方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培养钢铁行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积极开展大型冶金成套装备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引进再创新,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钢铁行业高水平研究成果、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创新研究、高效率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和辐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