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创业

智能起重运输机械创新团队介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8:5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6年,在教务处、校团委、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机械工程学院起重运输机械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智能起重运输机械创新团队,面向全校学生招募优秀队员,实行分组管理。团队下设起重机械“大力神”、连续运输机械“传输者”、场内机动车辆“搬运工”、物料搬运系统“群英荟萃”四个创新小组。长期指导教师21人,常年参与实验室活动的学生有60多人,是一支持续多年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学生团队。

智能起重运输机械创新团队通过项目式分组模式,采用项目总体分析→可行性论证→方案制订→任务分解→设计分工→零部件加工→整体装配→调试分析→改进提升等流程,依托基地组织专家评审相关作品,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以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

团队主要参与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全国物流工程分会主办,由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五所高校发起,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国家级赛事。除参与国家级赛事,团队还常年组织学生参与山西省、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自2016年开始,智能起重运输机械创新团队积极组织众多作品参加历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通过大赛,促进了我校学子与全国其他同类院校的学习交流,提升了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能、以赛促改”的教学目的,也体现了我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理念。

2018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矿源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在我校举办。“矿源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主办单位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单位为太原科技大学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协办单位为山西能源学院和《起重运输机械》杂志社,支持单位为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

2019年,第四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纳入国家“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的赛事活动之一。2020年2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当中,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获奖经历

近年来实训创新团队组织的历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在校内选拔以及国赛的成绩蒸蒸日上,无论在团队建设还是参赛作品数量以及质量方面,都在逐年攀升。团队至今为止共参加四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大赛成绩如表1所示。

表1近年来我校参加历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组织和获奖情况

年度

校内预赛总数

国赛获奖总数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合计

2016年第一届

3

0

0

3

3

2017年第二届

5

1

2

2

5

2018年第三届

16

2

5

5

12

2019年第四届

20

4

7

2

13

注:2017年有1件作品、2018年有2件作品、209年有3件作品分别获得“好设计”提名奖。

创新成果

团队申报立项的大创项目有10多项,自行研发制作3D打印机6套,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申报国家专利20多项,申报并完成教研项目多项,发表相关教研论文全国核心期刊20余篇。

团队负责人联系方式

指导老师:王全伟姚峰林 电话:13834691601 13934503369

队 长:任鸿 电话:18335100065

参赛照片

 

http://www.cranewh.com/www/newsbmp/20161227230854.jpg

说明: H:\第3届大赛照片和视频\照片\2018.8.26起重机大赛闭幕式\20180826起重机大赛闭幕式图片\_89Q4163.JPG




 

 


 

获奖证书

作品图片

工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