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创业

设计领创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2日 15:5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工作室简介

2013年5月,机械工程学院的岳一领老师会同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8名同学,本着以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目的,以兴趣为驱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参加比赛为检验,锻炼大学生在项目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务处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成立了“Real Design工作室”。现更名为“设计领创工作室”。

设计领创工作室成立6年来,已经形成由教师、研究生、本科生构成的链式创新创业团队培养机制,从虚拟样机设计到实物作品制作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工程师素养和技能,完成现代机械工程师必备素养的启蒙教育。

工作室LOGO:取义“领航创新”logo中的齿轮象征着设计,蓝色部分象征着大海,紫色与红色部分为两只帆船,寓意着我们在创新设计的海洋中领航徜徉;帆船中的“me”是科大机械院的院徽,我们的工作室扎根于机械学院,服务于科大学子。

工作室LOGO

二、工作室赛事

工作室成立以来,指导大学生人数达到两百多人,有近一半的大学生分别获得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赛等各种奖项。这个过程中,学生更深刻地感悟机械原理与设计的内涵,学会了有目标的自主学习,体验了智慧和知识技能相融合产生的神奇,收获了知识、技能、经验和友谊。近5年来,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奖不胜枚举,大学生主持的创新创业实验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4项,已结题并推荐全国参展3项(分别入选2015年、2016年和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在2016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得 “创新方法应用优秀学生团队奖”),省级2项;探索培养大学生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意识,指导大学生成功申请专利6项,在申请1项。近两年指导在校本科学生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2篇。师生参赛获奖的信息多次在学校官网上报到,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认可和好评。Real Design工作室的学生毕业后进入大型国企或外企工作后,很快在产品研发等岗位上凸显出来,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并委以重任。

三、工作室导向

依托以解决实际应用问题为主的各种学科竞赛,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工艺制作等实践工作能力,加强大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树立学生工程设计的整体性观念。强调大学生在作品中采用的新方法、新思路或者新技术,同时要求作品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突显出创新性和独特性。在这些过程中,不仅是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教师的自身素质和实践教学意识也得到提升,使“教”与“学”更加相得益彰,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