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团学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系列讲座之三——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起航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4:3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指出:“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我院积极响应号召并从自身实际出发,以学生为本,组织开展机械工程学院科技创新系列活动。我院“鼎新致博远,匠心展风华”主题系列讲座之三“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起航会”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岳一领老师进行主讲,我院学生积极响应,近30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mmexport1540724129517

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目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能力的提高,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它能给予学生一个“导向”,再朝着目标去努力。我院十分重视该项赛事,自2005年以来,我院学生在岳一领老师的带领下获得了众多一、二等奖,其中,在2017-2018的比赛中2017,“餐桌清理‘航母’机器人”获得国家二等奖,“FSTR-食品运送机器人”获得国家三等奖,“捡球机器怪 ”获得国家一等奖,“‘海马爸爸’网球训练机器人” 国家一等奖,“旋风能手”获得国家二等奖。

此次讲座分为三个环节:教师答疑、学生代表发言和比赛事项介绍。分别从比赛简介、参赛经验和参赛注意要点三个方面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设计大赛。此外,岳一领老师通过三个视频拉开序幕,三个视频分别介绍了“子母餐厅机器人”、“捡、交、发一体式网球机器人”和“仿生机械锹甲机器人”。

在教师答疑这一环节中,岳一领老师通过放映多个机器人的工作过程激励我院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每一位学生都能做到“为设计而生,与制造同行”。回答了学生们“设计和制造关系是什么”这个问题,进而指出:“机械创新是以制造为前提的,而要制造便应先设计模型,所以一个合适的三维设计软件是必要的。”同时,她鼓励学生们要多学习软件知识,积累丰富的实践创新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mmexport1540724489183

在学生代表发言这一环节中,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并获奖的两位学生为同学们分享了参赛的经验和赛后感想。其中,尚现伟同学向学生们说道:“比赛中要有足够新奇的想法才能出众。”而郭会强同学则向学生们讲到:“在学习软件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这样才能做出优秀的作品。”


mmexport1540724133960

mmexport1540724143334

在比赛事项介绍这一环节中,岳一领老师对学生制作的机械产品着重强调了两点:一是贴近生活;二是要实用,机械产品不能只是徒有外表,实际的功能才是机器人的内在,机器人的功能的多少和复杂程度决定着它的实际价值。随后,她对参赛团队组成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团队中一定要存在一个画图成绩优异的成员、一个制作能力突出的成员和一个能够流畅地制作ppt的成员,这样才能保证团队的运营,也能彼此互相提醒,帮助他们在参赛过程培养出务实精神,实事求是地参加参赛。”

本次讲座,岳老师以“在创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作”为切入点,逐步深入,循循善诱,让我院学生对“明德弘志,厚重博远”的院训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中,岳一领老师展现出的创新技巧和科技成果,吸引了广大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进一步深入了解,激励同学们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培养个人创新能力,增强团队意识,最终提升自我,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