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规章制度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7:3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总则

为了保证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加强学生会的内部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学生会组织建设,特制定本条例。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始终正确处理内外关系,外部建设和内部建设要齐头并进,建设的力度和速度要符合学生会和周围环境发展的规律,维护系内的安定团结,以内部建设促进外部建设。必须坚持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对学生会整体的全面协调学生会成员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坚持主席团对学生会整体的领导和指导,发挥主席团的核心作用,坚持科学、民主地领导和指导学生会整体的工作,全面协调学生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要热心为同学服务,关心他人,主动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在各方面做青年学生的表率。大力发扬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带头为创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应遵守本章程和学生会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学生会决议,向广大同学宣传本学生会的原则、宗旨,维护学生会的名誉和利益, 积极参加并完成本学生会交给的各项任务。学生会成员还可以取得荣誉、获得表彰并对本学生会工作和人员设置进行评价、建议。

二、常设部门

秘书处

秘书处是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中枢机构,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对上级任务指示做到上通下达,协助督促各部之间正常工作的开展,负责学生会各项大型活动的工作人员的统一调配和后勤保障,与各部部长配合负责学院的活动,管理学生会的一切财物,负责记录部门例会,团委值班。以笔传递,以文为武器,文件草拟,制度条例,记录备案,保管物品,会议记录,协调工作,整理资料,考核评定,立足于学生,服务于老师,秘书处是润滑剂,是学生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秘书处,师生才会联系得更紧密。

团建部

团学思想建设部是先进思想的汇源地,全院思想的风向标。我们是船桨,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的思想建设以及团支部建设,协助秘书处进行团委办公室日常值班工作、活力团课、举办大型团学活动、系列团学活动;我们是纽带,精准对接各团支部及时高效地宣传党团工作动态。我们紧跟时代,不断完善青年之声、智慧团建、团干1+100线上平台;我们不忘初心,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只走机械工程学院自己的路!

新媒体部

新媒体部是展现创意与才华的舞台,凸显学院特色与风采的窗口。团学新媒体部主要分为平台运营、综合事物、文稿采编、外摄记者及视觉传达五个部分。平台运营,负责QQ、微信、微博三个平台的内容推送及推送形式的开发;综合事物,部门运营的起点和终点,接受任务传达到其他组,最终汇总资料;文稿采编,负责新闻稿,微信稿及各平台内容的撰写;外摄记者团,负责出外场拍照录像及采访;视觉传达,负责图片、视频、画板的制作处理。

自管部

自管部是集纪律、组织、生活为一体的部门,负责维护校园秩序、良好的学习风气以及学生生活的管理。以提高学生自律意识,实现人人自律为目标,秉承“立足于学生,服务于学生”的学生会宗旨以及我校“负重奋进,笃行求实”办学理念,在学生自我管理的基础上加以监督,进而为全院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做好服务。同时协助其他各部门举办活动,为学院的各项重大活动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同时,自管部也是一个集活动性和管理性于一身的部门。负责组织学习、考研经验交流会以及学习情况调研等与学院学风建设有关的活动;组织符合广大学生切身需求的各类人文素质讲座和协助各种相关竞赛有序进行;监督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科技部

科技部是一个以创新以及动手能力为基础的部门。科技部围绕以科技创新为主题,旨在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科技部同时还担任着统计每年学院的荣誉档案的工作,承担科技类的活动的报名与统计。科技部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配合其他的兄弟部门或院直属社团,制作他们所需的道具,效果也是极好的,既帅气又实用。这基本就是科技部的主要工作。

文艺部

文艺部是在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领导之下负责院文艺活动工作的专门职能部门;以“活动营造氛围,氛围渲染大学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文艺部旨在发挥部门的优势,与学院的团委及党委保持联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学院学生会各部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增进我院文艺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和业务素质;1.在学生会主席团领导之下负责院文艺活动工作;2.发掘和锻炼学院的文艺活跃分子,培养文艺骨干;3.计划、组织、协调全院学生的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4.筹办学院迎新会、联欢会、新年等晚会,以及音乐、曲艺、舞蹈、书画比赛等文艺活动。

外联部

机械工程学院外联部是学生会的一个重要部门,他的主要职能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1.外部主要工作是搭建学校与商家沟通的桥梁。 外联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学生会和学生活动筹集资金,即拉赞助,这是一项相当艰苦的工作,没有一定的交往能力,融洽的人际关系是很难做好的;2.外联部同时还肩负着弘扬学校优秀活动,向社会传播本校全体师生的正能量,同时让社会更多的了解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先进思想与活力;3.外联部对于学院,整个学生会而言,一方面是日常活动的参与者与服务者,还是活动幕后强有力的保障者;4.对于学校学生而言,外联部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引进和传播社会先进思想。通过自身优势带领学生们接触更多成功人士或企业氛围,多方位的服务于学生。让学生以更加积极进取的态度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

 

体育部

     体育部是我院学生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一系列积极向上、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 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 营造健康向上、积极活泼的校园文化气氛,使同学们增强体育与健康意识, 提高体育能力, 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 进而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 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的同时增强同学之间的凝聚力从而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组织并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并从中挑选人才进入院队为院争光,并协助抓好校级活动的准备和组织。 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计划和实施,通过组织活动锻炼同学们的身体素质,采纳同学们对体育工作的意见, 并积极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不断改善体育设施,推动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与所负责的其他部门建立密切联系,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运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 增强同学的体育观念, 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四、指导思想

在学校共产党组织的领导和共青团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团结全体同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进四信”的方针,明确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目标,依靠集体,集思广益,力求创新,脚踏实地,形成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努力为学院建设做贡献。

五、前进方向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有效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内部更趋团结,精诚合作;学生会内外制度更趋完善,依法治理的方略基本得到落实,公平公正得到切实保障;学生会各种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工作方法基本明确,各种工作的开展都具有相应的科学方法和工具辅助执行,工作效力、工作效率普遍提高;学生会整体创造活力显著增强,能够更加有效地引领创新型校园文化的建设;学生会服务体系更加完备,维权、自律工作进一步有效开展,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在系内基本树立起学生会诚恳亲和的良好形象;学生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工作秩序更趋良好,努力形成各部门有效协调,全体工作人员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良好局面。

六、制度建设

1.人事制度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竞选职位包括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分管主席以及各部门部长,主席与分管主席由学生会各部门部长竞选,学生会各部门部长由学生会干事竞选,团委择优选取。学生会成员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违反学生会管理制度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记过、辞退等处分。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在任职期间辞职或被辞退,经团委决议后,面向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学生竞选该职位,择优确定人选。

2.工作制度

1.新一届主席团换届初期,需制定任职期间工作方针及工作计划,并与上届主席团进行物资对接,确保学生会物资不丢不漏。

2.各部在学期初第一次例会前,拟一份本学期总体工作计划交主席团审阅,并由秘书处保管存档。

3.各部在学期末最后一次例会前,拟一份本学期工作总结交主席团审阅,并由秘书处存档。

4.各部组织活动前两周将工作计划递交团委,活动结束后三天内将工作总结递交秘书处。

5.学生会活动应多部门共同参与,各部门必须积极配合活动主要负责部门开展活动,对主席团分配的工作必须认真负责的完成,不得拖延。

6.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需建立起工作档案并定期整理。

7.秘书处负责整理电子档案,把一切书面文件进行电子存档包括人事档案、物资档案和部门档案,人事档案需详细记录各部门所需专项人员信息及部门相关队伍信息,物资档案需详细记录部门财务情况、物资明细及使用情况,部门档案包括部门例会、部门活动剪影,策划书材料,以及部门文化建设,工作档案以电子档形式保存,包括文字、表格、照片、视频等方式并将所有档案备案至学生会专属硬盘,秘书长需制作每个部门的活动总览,以查看和调动。

8.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每学年必须召开四次全体大会,每学期初,学期末各一次。大会由主席团成员介绍学生会工作情况等问题,各部门部长需说明各部门工作分工、部门定位等问题,明确部门定位及发展方向,另外每学期末的全体大会中,颁发优秀部长及优秀干事奖并展示每个部门所做的部门视频。

9.学生会换届,各学生会干部需向上级递交述职报告,汇报工作情况以及所在部门的物资明细和使用情况。

10.为加强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内部沟通,各部门需做到以下几点:

a.针对例会各部门会议记录员应做到定期更换,制作各部门例会记录本,了解更多部门的工作状况。

b. 各部门之间可定期开展内部联谊,促进部门的人员了解,除此之外学生会内部每学期组织一次户外活动。

c .部门例会可多部门共同开展,促进部门之间的沟通。

注: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本制度制定的工作程序组织各项工作。

3.财务制度

1.学生会经费在学院、团委的监督下使用。

2.学生会日常开支由团委审核、批准、报销。

3.学生会活动经费应当在活动前制作经费预算表交学生会秘书处备案。

4.学生会各部门的报销凭条一律采用发票,不得乱报或虚报金额,由主席团成员进行审计和监督。任何活动的经费使用都必须在活动开展前的计划书上写出经费预算,以节约高效为宗旨。针对消耗性物资,各部门每学期向团委递交物资使用明细,汇报物资使用情况,消耗性物资针对物品定期进行统一购买,如需重新购买物资,需向团委递交申请,待团委批复后进行购买。

5.学生会各项活动的主要负责部必须本着实事求是、节俭的原则制作经费预算。活动过程必须严格按照预算运用经费,活动实际经费不得超出预算经费。如在活动开展中出现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活动经费,必须报团委老师批准。

6.所有活动物资(道具、奖品)必须在活动举办前3天购回,涉及奖品的活动需在活动结束后两日之内完成奖品发放,如违反此规则将不予报销。

七、内部建设

1.例会制度

例会是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组织和自我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主席团例会,部长例会,部门例会。通过会议可以及时的制定安排和总结工作,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工作安排和有关通知精神。例会或者会议参加者必须履行好的职责

1.提前五分钟到会,不迟到、不早退、不旷会。

2.请假必须手写假条,并得到上级的批准,不得由他人代请。

3.按会议通知内容的要求,积极准备,会上踊跃发言,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

4.出席会议时全体到会成员必须自带笔记本和笔,并做好会议记录。

2.考核制度

()考核目的

为了加强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的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干事素质,真正做到奖罚分明,特制定本考核制度。该制度量化考核直接与学生会全体成员德育分及评优选优挂钩。

()考核标准

1.本考核制度实行积分量化,每人每学期的基础分为100分,按本制度规定,根据各人工作情况进行扣分或加分。

2.考核对象:学生会所有成员。

3.本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学生会干部任免、奖罚的重要依据。一学期考核成绩在80分以上的为优秀学生会干部干事,60分及以上的为合格,60分以下由老师及主席团商议后决定是否继续任用。

注:个人积分量化标准适用于学生会所有成员。

()考核办法

主席团考评

1.各主席对其部长负有第一责任。部长犯错其分管主席承担责任,并作自我检讨,进行相应扣分。视情节严重扣5-10分,若多次出现同样问题扣10-20分。

2.秘书长期末将评分表交由团委书记审查。

部长及干事考评

有以下情况者给予扣分:

1.每学期初学生会干部根据学院工作重点和学生处、团委工作要求,制定出各部工作计划,重要内容突出,期末写出工作总结。

a. 写标准计划或总结的部门每缺一份,其部门部长扣10分。

b. 工作计划或工作总结迟交扣10分,不交扣20分。

2.认真参加团委、学生会等组织召开的会议或活动,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主动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做好会议记录,认真贯彻好会议精神。

a.  缺席(未请假)一次 扣20分。

b.  迟到、早退一次各扣10分。

3.学生会干部、干事有损于学生会形象的视情节轻重扣5--10分。

4.学生会成员应起带头作用,凡自管部查自习,查课发现有不遵守自习纪律、不遵守课堂纪律视情节严重扣5-10分,二次再犯扣10-20分,并记入学生会人事档案,与评优选优、德育分、推优入党挂钩。

5.凡但学期内挂科学分超12学分,予以辞退。

6.凡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所布置任务或由秘书处多次催促未上交文件视情节严重扣10-20分,若二次仍未能完成扣20-30分。

7.学生会各部开展大型活动或重大决定时未与主席团人员汇报的扣30分,并在例会期间做出检讨,书面检讨由秘书处存档。

8.开展工作搞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或不服从上一级工作安排的扣30分,并在例会期间做出检讨,书面检讨由秘书处存档。

9.若任职期间无正当缘由辞职或消极怠工,取消其在校四年一切评优选优资格及入党资格,并由团委及学生会公开发布文件予以解聘。

10.大型活动布置会场参与情况:

a.无故不参加者:扣20分。

b.迟到且表现不好者:扣10分。

c.迟到但表现良好者:扣5分。

秘书长必须将每月的“平时评分”结果在月底部长例会予以公布。

注:学生会成员个人表现会相应的记录到人事档案,与年终评优挂钩。

3.奖惩制度

()奖惩目的:

为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调动广大学生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使各成员严格要求自己,特制定本制度。

()奖惩标准:

1.每学期以“总评分”为依据每学期评出优秀部长及优秀干事。

2.惩罚(凡出现以下情况除扣分外,还将其不良行为记入学生会成员档案,直接与评优选优、德育分、推优入党挂钩)

①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给予警告:

a 一次未完成布置任务者

b 开会不认真者

②凡出现以下情况者开除:

a 内部搞分裂,搞帮派,不团结他人,影响工作开展者

b 言行严重败坏学院、学生会形象者

③考试违反纪律或作弊者,一经查实,自动退出学生会。

()学生会评优制度

优秀部长及优秀干事人选必须总评分达到80分及以上。

3.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综合素质成绩加分评定制度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干部加分3分;部长干部加分2.5分;干事无基础德育分。所有学生会成员按照所参与的活动来加活动分数,按活动类型分别加0.30.40.5分。

八、附则

()本制度由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和修改。

()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各级组织可制定有关工作制度,但不得与本制度相抵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