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研基地

山西省机械行业制造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4: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心主任:闫献国,1963年4月出生,教授。1994年3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承担和参加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省部、市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编教材一本。

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清华大学王先逵教授担任,委员有太原理工大学王铁教授、中北大学王爱玲教授、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王吉生总工、山西省计算机信息办王守信高工、山西大学刘开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晓冰教授、经纬纺织集团公司张庆喜总工、西安交通大学冯祖仁教授和我校曾建潮、李永堂、徐格宁、刘建生、陶元芳教授。

研究方向企业运营与生产运作管理、企业管理信息化与CIMS、基于价值链分析的企业物流管理、现代产品设计方法与CAx支持系统、C4P/CIMS、计算机图形学和CAD及多媒体技术、计算机集成产品开发方法及技术、数控仿形及数字化制造系统、复杂系统集成方法及其应用等。 特色提供机械制造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分析;提供机械制造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提供机械制造企业信息化软件的推荐服务;提供机械制造企业信息化相关知识的培训;提供机械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监理;提供机械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最终效果的评测与验收;开展机械制造企业信息化共用关键技术攻关、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

先后完成了国家“八五”攻关项目《葫芦单梁门式起重机动刚度研究与结构优化设计》、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张力减径机计算机仿真系统》、《异型坯二冷区温度场计算机仿真系统》、《连铸过程液固温耦合三维有限元分析系统》、《热连轧生产过程计算机仿真系统》、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思维进化计算方法研究》、《混合控制系统的稳定性、符号证实方法和设计研究》。完成了《重型机械标准CAD建库》、《桁架门式起重机系列CAD/CAE技术研究》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完成《组合夹具虚拟装配及管理系统开发》、《三峡工程专用起重机大型卷筒有限元分析合作研究》(太原重工)等企业合作委托和咨询项目30余项。目前在研项目有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CAD/CAPP/CAE/PDM集成技术与开发等20余项。

中心拥有数控加工中心、图形工作站、微型计算机、喷墨绘图仪、图象扫描仪、UG-II、MARC、DEFORM、DYNAFORM、Solidworks、Adams、Pro-E、I-deas、SolidEdge、ANSYS、WEBS、Bridge-PDM、6自由度机器人、数控车床、数控编程模拟器、激光快速成型机、线切割机床等先进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