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研基地

重型机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3:5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重型机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7月,是山西省首批四个教育部工程中心之一,依托于原科技大学冶金设备设计理论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冶金设备设计理论与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现代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市冶金设备设计工程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有:高精度板带材轧制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钢管成型理论及工艺技术研究、经济断面型材轧制理论及工艺技术研究、铸轧理论及工艺技术研究等。主要科研人员47人,具有高级职称职工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有9人。客座研究人员20余人。先后完成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多项,目前承担973、973前期项目各一项,山西省重大技术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数项以及多项省部级项目。在中厚板轧制生产线三大主体设备(轧机、矫正机及剪切机)的核心技术与成套装备等方面实现了自主创新,获发明专利21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项,均排第一;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均排第一;出版教材专著,0部,发表被SCI、曰收录论文百余篇。成果已广泛用于宝钢、首钢、济钢等20余家国有大型企业,每年为企业新增利税数10亿元人民币,为我国冶金装备技术进步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