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科研基地

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3:5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实验教学中心(下称中心)由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工程专业实验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组建而成。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重点学科建设,2008年中心获批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中心建筑面积18144.46(新增7174.6)平方米,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6620.4(新增2907.6)万元,仪器设备数2921(新增695)台套。中心现有89人,其中教授19人,博导8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副教授20人。博士学位25人,在读博士17人。中心面向32个专业(方向),每年服务本科生约1600人,4万人时数。

在成为建设单位后,中心依据教育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求和学校的办学定位,制定建设思路是“布局合理、配置优化、资源共享、管理科学、开放服务”;实验教学改革思路是“厚基础、宽综合、重实践、强能力、励创新”;实验教学理念是“五个有机结合”。构建了“四大平台-三个层次-模块化-开放式”新体系,建立了注重能力培养的实验成绩考核方法和有效的实验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建立了全国优秀教师、教学名师、首席学科带头人领衔,理论课程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相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

在建设中,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引入实验教学,相继开发创新实验项目7项,支撑了大学生创新项目102项,指导学生获得成果250项,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四年来,中心建设成果显著:获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1门、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教学名师2人、省教学成果奖6项,出版实验教材4部、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中心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提供了有力支撑。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数学建模、力学竞赛中获国家级奖21项、省级奖158项,并获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获专利24项,发表论文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