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创新创业

NewMaker智能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2日 16:3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基地成立及架构

2013年5月,在教务处、校团委、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宋建军老师、机械制造实验室成俊秀老师的精心策划、组织下,成立了NewMaker实验室。2019年学院为了资源整合成立了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同时NewMaker实验室更名为NewMaker智能实训基地。NewMaker智能实训基地面向全校学生招募队员,实行分组管理。现有宋建军、成俊秀、白峭峰三位指导老师。NewMaker智能实训基地分设节能车队、航模队、机器人队。

二、基地参加赛事

组织同学们参加了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综合能力竞赛,华北五省机器人DOTA赛,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10余项赛事。

三、基地培养导向

基地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协作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为主旨,践行工程项目为导向。通过参加各类赛事或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形式践行项目执行过程。要求学生严格执行从项目课题分析→现状研究分析→可行性分析→方案拟定→任务分解→分工设计→总体校核→零部件的加工—装配调试—总结改进等项目流程。基地依托学院实验中心的机床设备坚持“只要能加工,坚决不采购”的原则,让学生对零件的加工工艺有了深刻体会,充分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挖掘了一批优秀学生的潜力。为未来产品设计的可行性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