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园地

太原科技大学国旗班——“科大第一班”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6: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太原科技大学国旗班由学生处创建并直接领导,是在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以升旗、降旗、护旗、爱旗为职责,由全校大一新生组成的学生组织。国旗班成立于1995年12月,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力求展现当代大学生精明强干,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校园文化建设树立一面旗帜。素有“科大第一班”之称。

http://www1.tyust.edu.cn/yuanxi/jidian/upload/2012913183612910.jpg

国旗班成立至今,不断发展完善,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思路。以体制为保障,以活动为体现,以思想为内涵,体制上严格遵循《太原科技大学国旗班班规》(具体包括《太原科技大学国旗班章程》、《国旗班升旗仪式规定》、《国旗班招收新成员招收规则》等等)。建立国旗班内部人员档案,体现了该社团“正规性、组织性和纪律性”。

活动范围包括日常升旗、重大礼仪性活动、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国旗班内部学习活动以及学校安排的其他活动。还多次出色的完成了学校的“五一”、“七一”、“十一”、“元旦”、“校运动会”、“校庆”等大型活动的升降旗仪式,并多次走进省政府及武警总队进行学习交流,举行升旗仪式。思想上融入军人的严谨的作风、铁一般的纪律和大学生蓬勃向上、积极进取为一体,塑造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人才─—爱祖国、能吃苦、善做事、会做人、自强、自立、自律。

国旗班成立以来,以“继承优良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座右铭,以“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世界东方、科大上空、科大人的心中”为目标,赢得了校内外的普遍认可与赞誉。每名国旗战士都以严明的纪律、顽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他们在思想上要求进步,在各自班级内和各项活动中表现十分突出;多人获得优秀奖学金和进步奖学金;多人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受到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赞扬。在校内逐步担当起科大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树立校园活动的一面旗帜,并屡次获得校“优秀社团”、“青年文明号”“先进社团”“常委社团”“星级社团”等荣誉称号。太原科技大学国旗班的成立开创了山西省高校国旗班的先河,国旗班这支年轻的队伍正以他特有的活力和影响力,走在科大学生社团的前列并逐步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