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珍惜生命,重视医保” --机械工程学院多举措推进2024年度学生医保征缴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2日 16:23    作者:赵宇星    来源:    点击率:

医保征缴工作是医疗保险制度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也是广大学生群体享受在校医疗保障的重要举措。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政策,保障学生的基本医疗需求,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下设的医保小组从2023年9月24日以来按照校医保处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并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一、压实责任。机械工程学院医保小组按照院党委在医保工作方面的指示于2023年10月12日-13日召开2024年机械学院医保征缴工作推进会,前期在团委赵宇星老师的具体工作部署下各年级已经交回相关统计表,下一步需要精准统计目前在校已经参保、仍未参保且在户籍地也尚未参保的人员数量及相关信息,医保小组会后及时跟进督缴进度,及时发布缴纳进度,压实工作责任。

二、精准宣传。通过微信工作群以及各年级开展班会等形式宣传医保政策,讲清医保兜底作用,督促学生及时参保。在核查相关人员身份信息方面,医保小组累计发送讯息1680余条,此外在10月10日至10月15日医保小组进行了学院全体在校生2023年上半年门诊费用报销资料审核及相关统计、审核、上交、反馈工作,使学生更为便捷地了解并对接到校医保处报销的各类手续材料。在10月17日-11月14日期间,医保小组进行了在校参保学生医保信息的核实工作和反馈工作,对学院145名同学的错误信息进行了联系和反馈处理,并积极与学院各部门核实退学、休学、参军入伍、突发意外、灾害、贷款等学生的各项信息。

三、优化服务。9月24日-11月30日期间,本部门同学在工作中秉持着“服务社保、保障健康”的宗旨,以更为紧迫、更有责任、更加扎实、更加精细的作风认真履行职责,以专人进行专项负责的工作方法,为本院广大学生的健康安全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圆满完成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学生在校医保参保工作。

截至目前,医保小组共统计了机械学院3749名学生的医保信息,其中包括2695名在户籍地参保学生,383名在校新参保学生,670名续保学生以及1名符合低保资格学生。下一步,医保小组将继续强化宣传、优化服务,确保全学院学生应缴尽缴、应保尽保。

尽管部门人员不多,工作任务繁重,但并未因此而影响上述工作的开展,相反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赵老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在工作中注重到了方方面面,医保工作上安排井井有条,许多复杂的工作也处理得有条不紊。

本次2024学年学生在校参保工作的开展对在校生参保、完善、核对学生医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医疗保障,也为学校和学院管理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机械工程学院社保小组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医保信息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始终坚持优质高效的服务宗旨,秉持学生至上的原则,推动医保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优质、可靠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