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新律古韵溢彩流光 宋词唐诗风雅依旧——机械工程学院易风诗社主题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16:19    作者:赵宇星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华经典诗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数千年发展,积淀着丰富的情感和智慧,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标识,也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宝贵资源”。为了响应党中央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坚持高校文化发展守正创新,建设我校特色诗词文化学习氛围。12月1日,机械工程学院易风诗社于主校区举办《流光溢彩的古韵之旅,探索唐诗宋词的魅力》主题讲座活动。机械工程学院易风诗社指导老师赵宇星老师出席活动并现场指导活动开展,校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采编部文学组组长白梓溦受邀出席活动,在院团委领导下易风诗社各部门负责人组织全体成员推动本次讲座活动顺利举办。

活动前,易风诗社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织会议讨论讲座活动开展框架。策划部成员精心策划本次讲座活动流程细节,由社团主席燕泳潮,创作部部长杨玉杰,成员陆亦帆、吴佳蔚分享各自准备的讲座内容;宣传部组织前期宣传;组织部积极申请活动场地,以及负责活动现场布置工作;易风诗社各部门共同参与,协同合作,为本次讲座活动顺利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活动中,易风诗社负责人在活动现场热情接待来聆听讲座的同学,安排老师就坐,组织学生签到。讲座开始后,同学们饶有兴趣的听着主讲人的分享,讲座生动有趣,回归板书的形式,更好的引导听者跟随主讲人的思路,一起思考诗词的发展脉络,一起领略诗词永恒的美,一起思考诗词的意义。社团主席燕泳潮向大家分享了诗人何漂于2017年发表自中国诗词网的一篇论文《诗词的当代魅力与价值》,着重介绍了文章中所阐述的当代诗词魅力与价值的三个表现方面及其美育价值,然后带领大家共同赏析千古名诗《题龙阳县青草湖》,提出诗词关于情感色彩理论,最后分享了自己创作实践的一篇满意之作《沁园春》,其中两句“男儿志愿乡离,鄙畏冷居屋宅热席。”更惹得现场掌声连连。杨玉杰部长分享了自己在现代诗创作理论学习和实践中总结的六点感悟,向大家介绍了一位优秀诗人余秀华。陆亦帆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苏轼的人生命运及重要作品,吴佳蔚同学讲述了热爱对诗词普及工作的重要性。

各位主讲的内容充实饱满,各有侧重,讲座活动吸引了我院学生广泛参与,易风诗社在校园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只有把古老的经典诗词和鲜活的当下生活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古典诗词才能在当代充满生机活力。

本次讲座活动过程着实精彩,学生们通过聆听讲座,揭开诗词理论的神秘面纱,使传统诗词不再束之高阁,而是走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点滴细节中,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诗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民族的骄傲,更是穿越千年时空,让心灵相通的纽带。学者、诗人闻一多曾说:“诗人对诗的贡献是次要问题,重要的是使人精神有所寄托。”古典诗词之所以能传承千载、经久不衰,正因为它寄托着中国人的精神追求,承载着中国人的诗情与诗心。今天,对古典诗词传承路径的新探索接连不断,古典诗词正以多种面貌融入我们的生活,持续绽放魅力,唤醒更多人的诗情与诗心。

讲座活动的圆满落幕不仅展现了科大学子杰出的诗词文化素养,更进一步丰富了校园及学院诗词文化学习形式,深刻地展现了科大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易风诗社将继续努力推出更多形式的诗词活动,为营造校园诗情书香的特色氛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