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老教师进课堂专题讲座——经验传承:人的价值在于奉献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10:47    作者:吕柯蓉    来源:    点击率: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教师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6月7日下午,我校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部、校团委特邀太原科技大学退休职工、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型机械教育部研究工程中心孙斌煜教授,为机械工程学院近200名学生干部作了题为《经验传承: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的宣讲活动。

孙斌煜教授从“初出茅庐”、“重返校园”、“潜心育人”、“自主创新”、“开荒拓土”、“科研成果”六个方面回顾了改革发展时代背景下的钢铁行业发展和他一生与学校共成长的奋斗历程,他始终认为是党和祖国赋予自己生命,是学校给与自己学习成长的机会。在孙教授传道授业的职业生涯中,始终把科研意识融入教书育人思想,以科研项目指导学生科学研究,将科研方法转化成教书育人手段,把科研资源转化为教书育人资源,恪尽职守,潜心教学。他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案例和朴素的语言,让青年学生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笃行不怠、扎实奉献的精神。

在讲座最后,孙斌煜教授表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忘自己的初心,牢记历史赋予的使命,始终不断学习,脚踏实地做事,争做志存高远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追梦人。


整场讲座中,孙斌煜教授满腔热忱的话语,催人泪下的故事,凝聚智慧和心血的数据,时刻鼓舞着学生,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动机。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生更应该做到不忘故人,不负韶华,感恩先辈,笃定求实,把握新时代机遇,奋进拼搏,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文字:吕柯蓉 刘翼展 图片:刘翼展 审核: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