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周存龙教授受邀参加访谈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11: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2月23~24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周存龙教授受邀参加山西广播电视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专栏,题为《“铜”心协力为产业转型蓄势赋能 上、下》专题访谈。

访谈内容概要:高性能压延铜带箔为基础的铜基新材料,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精密电子、5G通讯等领域。对于铜基新材料等需求大幅增长,周存龙教授在访谈中认为,面对“量”的增长,更应注重“质”提升,所相应产品的技术、用途、性能提出更新的要求,我们决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而是应该充分了解市场需求,主动出击,不断开发新产品。

对于山西铜产业链的发展,周存龙教授在节目中谈到,培育铜基产业链,山西要从三个方面发力:第一,丰富铜基新材料产品种类,延伸铜基产业链条;第二,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铜基新材料产品,将产品引进山西,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第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建立产品标准体系,在国内同行业拥有发言权。

周存龙教授介绍:周教授长期从事于金属板带矫直装备与工艺相关研究,负责及参与完成多项矫直机装备开发与设计以及工艺的纵、横向项目,针对中厚板、薄板、极薄带材的矫直工艺形成一套完备的理论体系及工艺路线,先后设计开发了两弯一矫成套设备机组、极薄带拉伸弯曲矫直机组等,均有独立知识产权,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牵头揭榜并成功获批2021年度太原市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5G通讯用关键新材料制备技术及产品开发”,以及“5G用超平高强度低磁不锈钢带材工程化制备技术开发”、“极薄带材的精整成套装备与关键技术研究”等省市重点合作项目。